天然養生蔬果橘子
 
801032239251574.jpg  
 
     橘子是芸香科的植物,屬柑橘類的水果,果肉嚐起來酸甜可口多汁,營養價值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B1、B2、B6、礦物質鈣、磷、鐵、鉀、鎂等,對健康的維護很重要。此外,還含有纖維質,果酸類的成分,如:蘋果酸、檸檬酸、果膠、類黃酮素,可以穩定心血管,還可以清肺、止咳,以及健胃的作用。
橘子全身都是寶,它的皮、核、絡、葉都可以入藥,橘子的皮可以止咳化痰,也能夠清除胃的這種食積(就是胃脹),有健胃的作用,還能夠穩定心血管的功能。所謂的陳皮,就是橘子皮經過曬乾加工之後,具有理氣健胃的作用,而且放越久越好,所謂陳久者良。

     而橘絡就是橘子剝下來的一絲一絲的地方,很多人吃橘子為了要好吃,都把這個橘絡剝得很乾淨,剝越乾淨就是等於把心臟的健康給剝掉,為什麼呢?因為它裡面含有類似Lutein的作用,可以軟化血管、預防動脈的硬化,所以建議大家把橘絡和橘肉一起吃。

     橘皮在現代的研究發現,它含有很多的精油的成分,類黃酮素的含量最高,所以橘子的皮只要經過曬乾之後,我們拿來煎茶或是煮茶,就可消除胃腸的脹氣、止咳化痰,還能夠穩定血管的彈性。所以橘皮在沒有太陽的冬日,可以蔭乾後收藏於冰箱中,平時覺得有胃脹氣時,就將橘子皮剪一些來泡茶喝。

     哪一種感冒咳嗽不能吃橘子呢?當咳嗽痰是白色的,這是寒痰,就是寒性的咳嗽,比如說身體比較虛弱、過敏,吹到冷風就會想咳嗽,這種就不能吃橘子,因為傳統醫學認為橘子性涼,它是有生津止渴、止咳化痰的作用,但不是化這種寒痰。而另外一種咳嗽,如:流行性感冒之後,可能會併發支氣管炎及咳嗽,你所咳出來的痰有點黃色的,這時候來吃橘子就很適合,尤其是橘皮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