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掌握7個訣竅  拍出動人的旅遊照片

1110200313332236--ss.jpg  

嚐試朝上或朝下取景,將廣闊的天際和自然景觀入鏡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你不是專業攝影師,但是在旅途中也想用相機記錄專屬個人的經歷與回憶。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只要掌握七個原則,就算是業餘的旅遊攝影,也能跳脫「到此一遊」或「風景明信片」制式的取景角度,日後看到這些照片,你會感到十分得意。旅程中就讓相機鏡頭帶著你進行一場尋寶之旅,即使一朵小野花也能成為旅遊攝影的主角,不過千萬記住,地平線別放在畫面中心。

跳脫制式的水平取景
        有別於明信片制式的水平拍攝角度,可以嘗試朝上或朝下取景,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照片。將廣闊的天際和自然景觀入鏡,可襯托出色彩繽紛的地標或人物的生動性。記得要將主體填滿畫面,避免不必要的留白,或者將主體偏離中心,其他部分適當留白。

1110200314432236.jpg  

將地平線上移或下移,主題就會產生動感,更有趣味。

三分構圖法
        業餘的旅遊攝影不必墨守成規,與其正面規規矩矩的拍攝摩天大樓,不如來點挑戰。利用三分構圖法(井字構圖法)找出4個交叉點,將主題偏離畫面中心,擺在畫面左側或右側,就如同將地平線上移或下移,主題就會產生動感,更有趣味。鏡頭要隨時移動,避免把主題和地平線擺在中心,否則會讓畫面產生靜止的感覺。

用心取景
        遊客們為了證明到此一遊,似乎只是匆忙拍下每個景點的紀念碑和著名地標,使得照片看起來平淡無奇。旅遊拍照的樂趣在於它是獨一無二的創作,不要急著按快門,先用心取景、設計畫面,即使用傻瓜相機也能拍出充滿回憶的影像。

1110200314482236.jpg  

 趁著日出和黃昏時的魔術光可以拍出剪影,色彩紛呈,而且長長的影子充滿神秘感。

天氣的考量
        為符合美學與實用之需,不妨在拍攝之前注意天氣和時間。如果教堂上方烏雲籠罩,畫面就會呈現感傷多變的氛圍,而不像在晴朗天候下的明亮溫暖。攝影師經常在等待最佳光線,一天中特定時間的自然光能為畫面製造獨特的效果,所謂「魔術光」是指日出和黃昏時段的自然光線,這是一天中拍照的黃金時間,可以拍出剪影,色彩紛呈,而且長長的影子充滿神秘感。

耐心等待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的旅遊行程緊湊,可能就無法多等那關鍵的五分鐘,也就捕捉不到震撼人心的畫面。不管是旅遊攝影或運動攝影,都要有足夠的耐心。多等5分鐘就能拍到夕陽餘暉下海鷗群起掠過水面的剪影、人群走過籬笆以及黃昏魔術光下的地標,此時你會感到無比驕傲,因為等待絕對值得。

1110200314452236.jpg  

構圖時掌握線條、形狀、排列、天然質地、圖案、色彩等要素,一朵小野花也能成為旅遊攝影的主角。

構圖美學
        拍攝動人的旅遊照片除了掌握景點的特色,構圖時還要考慮線條、形狀、排列、天然質地、圖案和色彩。掌握這些要素,不論是在自然或人文景觀中都可以創造最佳畫面。例如參考三分構圖法原則,拍攝潮水湧起的海面上夕陽西下,夕陽為主題,搭配潮汐的波動與遙遠的地平線,製造視覺焦點,使得畫面充滿動感與吸引力。

注意背景
        當你專注於搜尋創新、精緻的畫面時,往往會忽略背景中出現過於炫亮的招牌,或疾駛而過的垃圾車,以至於破壞了畫面。雖然背景比不上主題重要,但取景時不論背景是模糊或強烈對比主題,都應注意畫面的美感。除了注意地平線不要放在畫面中心,更要避免出現歪斜的地平線,否則整張照片就會失去平衡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o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